close

說實在的,前兩篇是我在沒有意識,但如夢境般時的體會~

而當我恢復清醒時,真正的考驗來了~在加護病房裡,每天看著醫護人員忙東忙西的,交班,爭取那少許的中餐和晚餐時間,然後就戰鬥位子,繼續照顧每一床的病人,觀察這些病人的動靜,主任來尋視,然後和藹的和病人打招呼,看看病人的狀態,和醫護人員討論,昨晚病人的狀況,今天需要用什麼藥物治療呢?

因為在加護病房裡,人力有限,不可能僅照顧一名病患,因此我媽說,每次我的哥哥們從國外出差回來,必先幫我動動手腳,因為真的在加護病房躺了一、兩個月,全身都沒有動,肌肉會不會痿縮啊!而院方也在我媽媽的請求之下,讓復健部協助病患,做一些簡單的局部手、腳復健,讓我不致於肌力痿縮,而因為我有插管,所以院方也請相關部門,帶來拍痰機,幫我拍痰~而當我的病情逐漸穩定之後,呼吸插管是有時效性的,因此院方幫我測試看看,是否能拿掉插管,顯然的,功力恢復不足,無法自行呼吸啊~所以這時,院方建議氣切治療,不過我有點猶豫,因此又托了一個星期,而護理人員也很溫和的來告知我氣切的方式,拿珍珠奶茶的吸管來譬喻長短功能,因此我決定做氣切了~這時也到了要轉換加護病房的時候了,到呼吸治療樓層的病房去,等待時間安排氣切。(內心戲,我可能體會到了一件事,趕快治療恢復日常機能,然後滾出加護病房,因為病人真的好多喔~不要浪費醫療資源了,在離開加護病房前不久的一個晚上,發生了一段小插曲,一個媽媽好像即將離世,因此家屬安排救護車要接回家,而護理人員把每個病人的窗簾拉上,不讓病患們看見,默默的將她送走了,阿彌陀佛!)~不知為何,可能不再注射鎮定劑的關係,所以在加護病房的日子,發生的一切的一切,意識都特別的清楚,醫護人員在說話,晚上和白天如菜市場般的吵雜,吃飯休息時間,只留下一、兩個人Holding全場病人,我睡不著啦,所以只能左顧右盼,看他們在衝蝦米~好玩的事,我看家人在講話時,護理人員好像隨時都會突然衝出來問有什麼問題嗎?(額,沒事~)

到了呼吸治療的樓層後,還是和加護病房的環境一樣,看不見天日,只有吵雜的儀器聲、護理人員的交談聲、家屬來訪聲和畫夜無熄的日光燈彼此相伴~而醫護人員也會照時段來幫忙擦拭身體,等到了氣切的日子,就照時段被推入手術室,然後麻藥一打,睡一覺,開完刀,送回呼吸治療樓層,當我再次從麻藥中甦醒過來的感受,就是倒抽了一口氣,滿嘴都是口水,喉嚨多了一支氣切管,然後抽口水機伺候,因為我是脊椎受傷,手算不錯,因此適應了一段時間後,護理人員直接將抽口水的機器讓我自已吸,就一條小管子,口水太多,吞不下去的時候,就抽口水,而我看到其它床的病患沒有什麼意識,還是要靠醫護人員協助抽口水,我還算挺慶幸的。

而呼吸插管拿掉時,我的嘴巴有一陣子合不上,好像上下顎無法咬合,因此醫護人員教我慢慢咬合咬合按摩,就合上了~而我的家人們也是照三餐來看我,和我聊天,順便幫我做雙腳按摩啦~

最後,當我要轉到普通病房時,要做最後的呼吸訓練,訓練過程,每天分為四小時、六小時、八小時、12小時和24小時,為期五天左右的訓練,而這些時間,中間都不可以中斷,若是不到該天的時數,則要在找一天重複當天的時數,以此類推~而我順利的熬過去了,不過有時候因為沒辦法自行咳痰出來或是吞不下去(太黏了吧),因此還是要靠護理人員的協助,利用抽痰機把痰抽出來,其實抽光了很舒服,但抽的過程挺不好受的,因為感覺喉嚨不斷的被吸取到乾燥的感覺~而我也順利轉到普通病房修養,等待脊椎手術和回家~(備註:我出院後,有一天我感冒了,所以就回去醫院看耳鼻喉科,當時醫生告訴我,我的左邊聲道沒有聲音,知道嗎?有感覺哪裡不舒服嗎?屆時我和我媽嚇了一跳,不過我並沒有覺得哪裡不舒服,因此醫生只對我說,你習慣了,之後就開感冒藥讓我回家休息吃藥了~靠,是氣切所以聲道才沒的嗎?當時怎麼沒有人跟我說啊~不過為了救命,該試的都要試吧~)

呼吸插管,縱然能夠自主呼吸,拿掉插管甚是好事;但是若無法自行呼吸,而建議做氣切,還是要做,因為當時的體會是,插管到一段時間後,吞口水的那種疼痛,口水經由口腔吞到喉嚨的時候,背脊發涼的痛啊,已不是靠噴喉嚨蘗可以舒緩的~而且醫護人員不可能時時刻刻都拿一瓶噴劑等你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凡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